首页 > 党群文化 > 党的建设
宁波材料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作者:,日期:2020-07-28

  7月24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宁波材料所党委委员参加会议,党委书记李润伟主持会议。

  李润伟首先传达了《中国科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解读了各章节条款内容,并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措施和责任考核等条款和要求作出了重点说明。

  随后,李润伟传达了《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党的建设的意见》,他从加强党对事业单位的领导、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深化理论武装工作、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强化正风肃纪反腐、建强党务工作人员队伍、落实党建工作责任等七个方面,逐一对照研究所当前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对《意见》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并对下阶段党建各项工作进行了部署。

  纪委书记李勇传达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科院纪检监察组的两个《通报》内容,详细介绍了几起典型案例。会议要求结合研究所实际开展警示教育,让全体职工引以为戒。

  党委委员王立平以《解读30句话回顾习近平对科技工作者的殷切期望》为题,从建设科技强国的重要性、科技工作者应该做什么、科技工作者要怎么做等三方面,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精神。他认为,科技工作者应该以强化战略导向、加强科技创新、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目标,在说到应该怎么做时,他认为科技工作者要有强烈的爱国情怀,要树立创新责任,自力更生,要发扬艰苦奋斗、团结奋进、勇攀高峰的精神,要有工匠精神和团结精神。报告的最后,他结合宁波材料所的使命和定位,号召大家要坚定科技报国的信心,为科技强国建设奋力拼博。

  所长黄政仁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系统布局、提升科研管理效率》为题作重点交流发言。他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袁家军省长在全省科技奖励大会、省政府专题学习会上关于聚力建设新材料科创高地的讲话精神,结合甬江实验室建设和宁波材料所“十四五”规划,指出宁波材料所要紧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打造国际化高水平科研团队,产出领先的科研成果,推进新材料科创高地建设。他要求领导班子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将讲政治作为第一准则,提高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结合分管工作系统布局,建设宽松高效的文化体系,培养一批有情怀、有远见的“带头人”,推动现有团队的更新发展,为浙江加快打造“重要窗口”的标志性成果做出应有的贡献。

  与会人员结合会议学习内容和自身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认为《中国科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和《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党的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党委委员担负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责任,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通过对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和袁家军省长报告内容的学习,加深了对学思践悟、学以致用的体会。

  李润伟在总结中指出,党委委员要进一步强化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带头加强对于理论知识的学习,将学习成效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落实到实际的工作中,为科技创新中心工作和研究所的改革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现场

李润伟作重点交流发言

黄政仁作重点交流发言

李勇作重点交流发言

王立平作重点交流发言

  (党政办 修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