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党的建设
宁波材料所组织青年科研骨干及党务工作者开展“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参观学习活动
作者:,日期:2018-11-11

 为切实贯彻落实中科院党组《关于开展“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的通知》部署要求和上海分院分党组《关于在广大科技工作者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活动的实施意见》的精神,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于119举办了一次主题参观学习活动,以期最大限度激发全所科技工作者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引导全所科技工作者在新时代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把家国情怀转化为新时代的奋斗激情,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党委副书记李润伟、部分青年科研骨干和党支部书记、委员赴中共上海一大会址纪念馆及钱学森图书馆参观学习。

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走入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参加中共一大会议的13位党员和2位国际代表的巨幅铜质浮雕像。纪念馆由“序厅:起点”、“前赴后继救亡图存”、“风云际会 相约建党”、“群英汇聚 开天辟地”、“尾厅:追梦”五个部分组成,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时期的中国不断探寻救亡图存之路为开端,介绍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结合,直至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过程。一件件饱经沧桑的珍贵文物,一张张定格历史的照片,在讲解员的娓娓道来中,大家边听边思索,仿佛看到了一批批先驱奋斗者,在共同信仰的引导下,不断探索救国之路。在观看了《追梦》和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一大纪念馆并发表讲话两个视频短片后,更是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从创立到壮大的艰辛奋斗历程。纪念馆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相结合,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的历史背景、过程以及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贡献和现实意义。

钱学森图书馆建于上海交通大学校内,从冲破重重阻挠终于回国的坎坷历程,归国后研究“两弹一星”并建立火箭导弹航天事业,提出和创建多个系统的现代科学新体系,再到晚年对于社会、教育、文化、哲学的研究,充分展现了钱学森的生平和他对于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卓越贡献。5年归国路,10年两弹成,钱学森先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创新的科学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简朴的生活习惯,让参观者无不动容,而那由钱学森先生四千多份手稿刻印而成的红色方块组成的倒四面体“升腾的智慧”和钱老看过的书籍展示,更让人感到震撼。

参观结束后,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现民研究馆员为大家作了题为《钱学森的艰难归国之路——基于中、美档案的考证与研究》的专题报告。张现民通过对近期中美解密档案全新材料和线索的梳理研究,详细考证了钱学森1950-1955年回国的全过程。他从美国对钱先生的忠诚度调查入题,讲述了钱先生被重重监视与调查,回国时行李被扣押审查,甚至被关进监狱的艰辛历程,听证会上,钱先生面对古尔丘的步步逼问,在祖国的问题上寸步不让。钱先生高尚的品格、敏捷的思维和赤忱的爱国之情令现场的听众肃然起敬。最终在祖国的帮助下,钱先生踏上了故乡的土地。

“我的事业在中国,我的成就在中国,我的归宿在中国”,张现民以钱先生的名言结束了报告,并与现场的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科技创新已经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在此时学习钱学森的人生历程、科学成就和学术思想,更能体会到钱学森给中华民族留下了宝贵的科学遗产,尤其值得科技工作者深入学习。

 

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参观钱学森图书馆

听取报告

 

(党政办公室 修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