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党的建设
宁波材料所组织召开2018年度党建工作研讨交流暨党支部书记述职会议
作者:,日期:2018-03-02

     2月28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组织召开2018年度党建工作会。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所务会成员及支部委员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

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张瑞丽以“依托事业发展,推进党的建设;抓好党建工作,凝聚发展力量”为题,作了2017年度的党建工作报告。

张瑞丽指出,2017年宁波材料所进入新的发展时期,所党委以中科院党建“八管”工作体系为指导思想,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委委员发挥作用,规范党委会议事机制,坚持文化导向和能力建设,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她结合“八管”工作要求,全面总结了2017年度的党建工作,并通报了2017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 

张瑞丽回顾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党建工作方面的论述,结合研究所实际,提出了2018年度的党建工作思路,部署了具体工作任务。2018年所党委将在做好上级部署的有关工作和日常党建工作的基础上,着重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关注青年人才培养,策划这方面的研究课题,了解青年科研人员的思想状况和培养需求,制定差异化培养方案;二是关注团队负责人和中层干部(含支部书记)培训,提高团队规划能力、带领团队能力、完成项目能力,引导其树立理想信念;三是开展“我的初心,我们的材料所”主题研讨活动,引导大家思考从事科研的初心、选择材料所的初心,将个人成长与材料所发展融为一体。张瑞丽指出,2018年所党委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按照中科院党建工作“八管”的要求,继续以“围绕中心,服务科研,保障发展”为目标,以班子换届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为抓手,着重思想教育和创新文化引导,着重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为推进研究所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她提出了宁波材料所开展党建工作的“三结合、二融合、双培养”思路方法,要求研究所的党建工作要结合研究所的特色,结合科研活动的规律,结合科研人员的特点,因地制宜开展;要在形式上和实质上做到党建工作与科研中心工作的“二融合”;要积极探索“双培养”工作机制,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为党员,体现党员的先进性。

会上,各个党支部分别汇报交流了2017年度的工作情况,支部书记结合工作进行了述职。各支部的报告准备充分、内容充实,全面回顾总结了党支部一年来在思想政治建设、组织队伍建设、作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新年度的工作思路和具体的计划安排,充分体现了党支部“围绕中心、服务中心、促进中心”的工作要求。

根据各支部的工作报告,考评组根据《支部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实施办法》和评分标准,进行现场考评,并根据支部报送的特色活动项目进行了评选。

与会领导对所党委和各党支部一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一些有益建议。

纪委书记李润伟表示,党支部书记队伍年轻有活力,有激情,具有较好的责任担当和服务意识,各党支部在交流报告工作时既讲亮点工作,也勇于提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体现出了强烈的问题意识和责任意识。他希望党建工作围绕核心更紧些、融入中心更实些;工作作风要更加务实,要做好“回头看”文章,看看有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他要求党员、尤其是支部委员们对标合格党员的标准、对标中国共产党的使命,身体力行,发挥作用。同时,他还希望党支部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所长黄政仁讲话指出,党建工作在重视思想政治建设的同时,要与研究所的文化建设紧密结合,强化凝聚力建设,打造“材料所人”的良好精神风貌;要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在实际工作中做好“规定动作”,谋划“自选动作”,找准党员积极参加、结合中心工作紧密、有特色可持续的具体工作抓手。他要求全所党员和干部要更好地认清国际国内科技发展形势,认清区域尤其是宁波经济社会发展对材料所的新要求,找准材料所在经济社会发展大潮中的定位,保持区域“领头羊”地位;要求全体党员和干部讲真话、谋发展、做实事,发挥主人翁作用,勇于担当。



张瑞丽作2017年度党建工作报告

 

黄政仁总结讲话

 

会议现场

 

(党群办 陶永怀/修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