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党的建设
宁波材料所党委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专题学习研讨会
作者:,日期:2018-02-06

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根据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党委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方案,1月29日,所党委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专题学习研讨会。会议主题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党委委员、所务会成员、职能支撑部门正、副负责人参加了学习会。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张瑞丽主持会议。张瑞丽、郑剑、王慧和刘薇分别做书面主题发言。

张瑞丽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学习十九大关于干部工作体会》为题做交流发言。她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干部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她指出,十九大报告对干部工作的要求主要体现在“五个突出”:突出政治标准、突出干事导向、突出全面从严、突出关爱激励、突出能力提升。培养选拔干部重在把好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要把政治标准贯穿在选拔任用、教育、监督的各个环节和全过程;要将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工作需要放在第一位,为岗位挑干部,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统筹整个队伍资源,打破部门、系统进行选拔;对干部的考察要做到考准考实考全,落小落细落实,运用“四种形态”,强化纪律教育和纪律执行,加强日常监督;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注重科学化培养干部;要准确把握高素质、专业化的核心要义,选拔对党忠诚、自觉担当、干净清白、具有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的干部。张瑞丽还介绍了宁波材料所近两年干部队伍工作的形势,分析提出了材料所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的具体措施。

副所长郑剑从把握“六个聚焦”、明晰“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深入认识“新思想”等三方面,重点交流了对十九大报告的学习体会。“六个聚焦”是进入新时代的行动指南,是续写新篇章的坚实基础,是谋划新部署的基本依据,是实现新目标的必由之路,是开启新征程的坚强保证,是取得新胜利的坚强核心。“八个明确”从理论层面解析了要坚持和发展的是什么样的社会主义,“十四个坚持”从实践层面回答怎样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世界历史意义,是一个严密的逻辑体系,它在坚持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基础上,深化了对重大时代课题的回答,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是深化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发展规律认识的一个结晶。

技术转移部副主任王慧在交流时认为,十九大报告纵观历史,展望未来,浓缩了五年来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经验与启示,描绘了从现在到2020年乃至本世纪中叶的宏伟蓝图。有两个关键词令人印象深刻,那就是“新时代”和“科技与创新”。作为伴随着民众生活由贫到富,国家由弱到强、快速发展而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对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变化体会尤为深刻,也倍感振奋和自豪。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她表示,作为宁波材料所的一员,尤其是作为科技管理人员,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积极拓展研发思路,创新管理方法,建立规范的技术转移转化工作体系,推进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和知识产权工作,结合宁波市和中科院的相关要求,强化质量与运营,以重大项目为抓手,挖掘布局高质量专利群,开展知识产权贯标的申报及前期准备工作,推动知识产权贯标。

运行保障部副主任刘薇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服务科研”为主题作重点交流发言。她指出,作为一名基层的党员,要将十九大报告精神贯穿到日常工作中,以创新的理论和方法联系实际,不仅要注重提升服务水平,还要关注科技研发的需求,切实把材料所的价值利益放在第一位,将思想工作与日常工作需要相结合,与科研中心工作相结合,与管理工作中遇到的热点、难点相结合。她结合自身工作内容,阐述如何从实际出发,从自身做起,将“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所提出的“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落实在为科研服务的工作实践当中。

与会人员结合自己的学习感受和实际工作做了交流发言。

所长黄政仁讲话指出,本次理论中心组学习作为民主生活会的学习会,参会人员围绕主题,结合十九大学习心得,对研究所发展、对研究所各项工作内容提出思考、意见和建议,对自身定位有了清晰的认识,这样才能找准发展方向,在未来的工作中做的更稳、更实。希望参会人员在中科院、国家和世界形势的大背景下继续进行深入思考,使得学习更加高效、更加有效。

 

 

                                                                                                             (党政办公室 修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