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廉政建设
宁波材料所组织召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会议
作者:,日期:2023-04-28
  4月2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召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中科院党组、研究所党委相关会议精神,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部署推进研究所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所务会成员,党支部书记和纪检委员,科研团队和所属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纪委书记杨振华主持会议。
  会议邀请上海市委党校上官酒瑞教授作了《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推进》的专题学习报告。他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就、面临的新问题以及新征程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要求,带领大家进一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党独有难题的“六个如何始终”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阐述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深刻要义,强调党员干部要始终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上官酒瑞教授的报告重点突出、脉络清晰,以鲜活事例阐释理论热点,对与会人员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启发性。
  纪委书记杨振华作了《在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纪检工作报告。杨振华传达学习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回顾了所纪委2022年主要工作、介绍了2023年重点任务,并对2023年“五一”端午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在新征程上,纪检部门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聚集监督执纪问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更好地为研究所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党委书记李润伟作了《增强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研究所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的主题讲话,对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突出政治能力建设,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要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深化党建“四大专项”,确保院党组“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的总体思路在研究所落实落地;二要持续巩固完善监督体系,压紧压实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要进一步强化党内监督体系建设,畅通各类监督渠道,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提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水平。纪检部门要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常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科研生态;三要抓好作风学风建设,强化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政治担当。要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严格自律,严谨治学。他强调指出,全所同志要以严明的纪律、自律的行为、优良的作风、务实的担当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共同推动研究所各项工作上台阶,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进行了警示教育,传达了中科院警示教育会议精神,通报了“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组织观念淡薄”“公私不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触碰法律底线,走上违法甚至犯罪道路”等三类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和内部审计发现的问题类型,通过“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以案说德”的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揽镜自照、防微杜渐,充分发挥警示教育强震慑、固防线的作用。
  会上还举行了个性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廉政建设责任书的签订仪式。党委书记李润伟与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分管所领导与分管部门负责人签订了个性化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廉政建设责任书。

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现场

上海市委党校教授上官酒瑞作专题报告

党委书记李润伟讲话

纪委书记杨振华通报典型案例

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监督审计处 史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