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廉政建设
宁波材料所举办纪检干部培训
作者:,日期:2022-07-23
  为进一步提升纪检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队伍,推进研究所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纪委于7月21日至22日在浙江省象山县委党校举办了一期纪检干部培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勇和纪委委员、党支部纪检委员参加培训。
  培训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了中国科学院2022年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和侯建国院长的讲话精神。通过学习,使纪检干部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稳定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中科院关于安全稳定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升纪检干部履行安全稳定工作监督的职责意识,紧盯安全稳定工作部署、措施落实、问题整改,进一步强化监督专责。
  象山县委党校教研室主任魏行进副教授作了《位卑未敢忘忧国——谈世界政治局势》的专题学习报告。报告从近2500年来伴随着战争和炮火的文明史上的三次政治格局演变入题,系统介绍了世界政治局势从“一极格局”到“两极格局”到“多极一超格局”的发展历史,以及中国在这三次政治格局演变中的政治地位和发展史,揭示了美西方的掠夺史、侵略史和我国发展的曲折史,提出了当前世界政治形势对我们的五点启示:分清中国的战略方向,才能够有效打击敌人;分清敌友,才能分清战争的正义性和必要性;爱国爱社会,才能够立于不败之地;重视科技伦理,才能有效防止反人类的趋势;警惕国家安全,才能不会轻易走上亡国之路。魏行进的报告使大家深入了解了我国在当今世界政治格局中地位和作用、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进一步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理论和文化的自信,进一步提升了立足科研岗位奋力创新、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作贡献的紧迫感、责任感。
  培训现场教学部分,先后参观了“左联五烈士”之一——殷夫故居和廉政教育基地——象山才华剪纸艺术馆。殷夫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著名的无产阶级革命诗人,中国共产党党员,殷夫故居作为红色革命的重要记忆载体,传递着殷夫以诗为武器、埋葬旧世界的斗争精神,这些精神鼓舞、激励参训人员,催人奋进。在才华剪纸艺术馆,大家参观了廉政剪纸展厅,剪纸馆融廉于艺,大家驻足于一幅幅精美的廉政主题剪纸作品前,惊叹于精湛的剪纸艺术及剪纸艺术与廉政文化的完美融合,大为震撼又深受教育。在东陈乡党校报告厅,大家还聆听了谢才华老人剪纸艺术生涯和创建剪纸馆的报告。
  李勇讲话指出,组织纪检干部培训,是为了培养锻造一支综合素质高、业务技能强、团结协作好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他希望纪委委员、支部纪检委员要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监督所在党支部的“三会一课”是否规范落实、党员作用是否真正发挥,监督所在科研部门、科研团队是不是在谋发展、谋创新,特别是要加强学风作风和安全稳定方面的监督。他指出,当前特别要重视安全稳定工作,确保研究所以安全稳定的创新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魏行进作《位卑未敢忘忧国——谈世界政治局势》专题报告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勇讲话

廉政主题剪纸作品

     (监督审计处 史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