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廉政建设
宁波材料所组织召开廉政建设会议
作者:,日期:2016-08-29

  825日,宁波材料所召开了2016年廉政建设会议。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和纪检委员、副高及以上科研人员、职能部门和采购部门全体人员200余人参加了会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瑞丽主持会议。 

  会上,中国科学院监察审计局副局长袁东应邀作了题为“课题经费的使用与管理”的专题报告。袁东结合国家财政部、中科院加强科研经费管理的意见和有关文件精神,立足研究所科研项目经费管理与使用实际,分享了他多年来从事经济监督、监察审计等工作的实践经验。 

  报告以两个审计的典型案例为导语,从对环境的评估、财务知识、课题经费管理与使用三个方面,针对中科院近年来监察审计中发现的具体、典型的问题,深入剖析了加强课题经费风险管理的重要意义,系统总结了课题经费使用与管理中存在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并提出了课题经费使用与管理风险控制的应对措施。他希望科研人员要了解法规政策、评估判断经费使用与管理的风险、了解相关的财务管理知识。研究所要树立正确的管理理念,调整改善管理环境;制定执行业务规则、业务流程和控制制度,规范业务行为;适度集中管理和使用资源。 

  报告中,袁东还从研究所经费内容及特点、科研经费现行管理体制、科研经费开支范围及应注意的事项、科研经费使用中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简单易懂、细致全面,帮助与会人员深刻认识到了科研经费规范使用的重要性,增强了科研人员的法规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 

  所长、党委书记崔平在“强化责任筑防线,关口前移防风险讲话中,对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推进研究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要求。她要求大家强化意识,增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到制度先行,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用责任意识推动廉政建设,切实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为研究所的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自身政治理论学习,坚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有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崔平指出,科研单位的每一个责任人和责任部门,每一名科研和管理人员要切实履行职责,合法合规地管好、用好每一笔钱科研经费。要进一步强化教育引导,强化制度约束,加大监督力度,确保有限的科研经费切实用在科技的刀刃上。同时,把加强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与科技创新工作结合起来,实现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与各项工作相互促进、协调发展,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探索惩治和预防腐败的新办法、新途径;她希望全体员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落实中央、中科院的部署,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为研究所的和谐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廉政建设会议上,还举行了廉政责任书签署仪式。崔平同新任的副所长、部门负责人签订了个性化的廉政责任书,明确廉政职责、落实一岗双责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落到实处。 

 

袁东在报告中

 

崔平讲话

 

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 

 

廉政建设会议现场

 

(供稿:党群办  胡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