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廉政建设
"中国廉政建设"国际合作项目总结会在苏州召开
作者:gov.cn,日期:2008-05-27

“中国廉政建设”国际合作项目经过三年努力,已圆满完成第一期项目设定目标,有力促进了反腐倡廉理论与实践的新发展。10月18日,“中国廉政建设”国际合作项目总结会在江苏省苏州市召开。监察部副部长、“中国廉政建设”项目主任李玉赋,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马和励到会并讲话。

“中国廉政建设”项目是中国监察部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政治层面和国内外十分关注的领域进行的首次合作,2003年1月正式启动,旨在总结我国廉政建设的经验,借鉴国外反腐倡廉的有益做法,深入探索推进政府廉政勤政的有效对策。

李玉赋充分肯定该项目取得的成果。他说,“中国廉政建设”项目有力推动了反腐倡廉理论与实践新发展,赢得广泛的社会支持和参与,积累了课题研究的成功经验,取得了丰硕的理论和实践成果。

李玉赋介绍说,经过三年多时间的实施,“中国廉政建设”国际合作项目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理论成果,完成了近百万字的课题研究报告。其中,提交国务院的有《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总对策》和《加强行政监察推进依法行政》两个报告;提交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的有《中国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法律框架(建议稿)》。课题研究成果报告理论性、创新性和可行性都比较强,深入地探索了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反腐倡廉的客观规律,对于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深入推进政府廉政勤政建设,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积极推动理论成果转化,开发了一批运用网络技术强化政府监管的实践成果。从2005年初开始,项目组选择了一批开拓性、创新性较强的理论成果,以苏州、深圳、陕西、上海、福建、山东等地为试点,充分利用电子信息技术平台,进行了行政审批网上监察系统、电子监察网络系统和警示训诫防线网络系统等的开发,并初步试运行,目前已取得良好效果,有的已开始在全国范围内予以推广。

李玉赋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进一步做好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各项工作。要严厉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要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促进社会稳定和谐;要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防止权力失控和滥用;要健全防范腐败的体制机制,推进源头治理工作;要加强国际合作,扩大反腐倡廉领域的对外交流。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马和励表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对“中国廉政建设”国际合作项目的实施和取得的成果感到满意。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该项目在防治腐败的总对策、法律框架以及加强行政监察依法行政等方面取得了切实的成果。

会上,苏州市、广东省、上海市、陕西省、江苏省等成果转化试点和推广单位先后汇报了成果研发和推广成效。

据了解,“中国廉政建设”二期合作项目目前已进入实质性商讨阶段。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将继续支持中国政府加强廉政建设。在二期项目中,双方同意将运用双方的资源在廉政建设的关键领域和更高层面展开合作。(中国纪检监察报 石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