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廉政建设
反腐倡廉建设的着力点
作者:nimte,日期:2008-05-21

党的十七大报告把反腐倡廉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大任务向全党提出来,要求全党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笔者认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需要注意和把握好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对反腐倡廉建设极端重要性的认识。首先,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党越是长期执政,反腐倡廉的任务越艰巨,越要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越要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如果不能坚持不懈地做好反腐倡廉、拒腐防变工作,党的执政地位就有丧失的危险,党就有可能走向自我毁灭。这是总结我们党长期实践得出的重要结论,也是我们观察世界上一些政党失去政权甚至分崩离析得到的深刻启示。其次,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必然要求。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最牢固的政治基础和最深厚的力量源泉。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这是为人类社会所反复证明了的真理。清廉的政风,从来是赢得民心,实现政治清明、社会安定繁荣的一个重要方面。而腐败现象则会严重破坏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如果任其发展蔓延,必然导致执政党失去民心。因此,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第三,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必然要求。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健全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立和完善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机制,加大惩治腐败的力度,注重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有效控制乃至消除腐败现象,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要通过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来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为改革开放和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经济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和法律保障。第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能够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政治环境和社会环境。我们一定要不断提高在执政、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大意义,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党的生死存亡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推动反腐倡廉建设取得新进展和新成效。

  二是要准确把握反腐倡廉建设的基本要求。十七大对反腐倡廉建设的基本要求是“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在这个基本要求中,坚决惩治腐败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前提和基础,也是当前形势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必然要求。在阶段腐败现象在一些领域依然易发多发的情况下,严厉惩治既是治标的重要内容,也是治本的建设性要求,对于有效预防腐败具有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抓好从严惩治,保持对腐败的高压态势,才能使教育更有说服力、制度更有约束力、监督更有威慑力,才能为治本和预防创造条件。三个“更加注重”既有各自的内涵,又有必然的联系。治本与预防密不可分,治本中包含着预防的因素,预防要体现治本的思想,是在治本基础上的更高要求,预防一边连着治本,一边连着制度建设,是三个“更加注重”的主线。同时,注重治本和注重预防本身都包含着加强制度建设的内容,而坚决惩治也必须以制度为依据并且靠制度来规范。制度建设贯穿于反腐倡廉建设的全过程,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预防和治本。我们必须全面、准确把握好惩治、预防、治本、制度建设的相互关系,把反腐倡廉建设扎扎实实地推向深入。

  三是要突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点。这个重点就是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立健全这个体系是党中央在反腐倡廉方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党中央为此于2005年1月专门下发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实施纲要,经过全党两年多的共同努力,惩防体系的建设已经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今后五年,是惩防体系建设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按照中央实施纲要的要求,抓紧建立思想道德教育的长效机制、反腐倡廉的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的监督机制。经过今后五年的建设以及再往后一段时期的努力,最终建成一个覆盖全国,深入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各个领域,包括教育、制度、监督、改革、惩处等方面,以体制、机制、制度创新为特点的完善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四是要统筹反腐倡廉建设与党的其他各项建设的关系。党的五大建设是一个有机整体,它们既有各自的任务和内涵,又紧密联系。反腐倡廉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与其他“四大建设”相辅相成,相互依赖,相互促进,既是其他四项建设的必然要求和重要内容,又对其他“四个建设”起着十分重要的保证作用。只有把反腐倡廉建设同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全党重视,狠抓落实,才能抓好党的自身建设这个关键,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实际成效,促进和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开创新局面。

  五是要切实加强党对反腐倡廉建设的领导。反腐倡廉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社会的大事。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全党全社会对反腐倡廉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全党全社会抓好反腐倡廉建设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有利于动员全党全社会的力量,集中全党全社会的智慧,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全党全社会积极为反腐倡廉建设献计献策的氛围;有利于保证反腐倡廉建设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进行;有利于巩固反腐倡廉建设业已取得的成果,继承和发展已经取得的成功经验,并根据不断发展变化的新情况新问题作出符合实际的正确决策和部署;也有利于各地区、各部门能够结合自身实际,创造性地抓好贯彻落实。

  (作者系中纪委外事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