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廉政建设
中国科学院召开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视频会议
作者:nimte,日期:2008-06-27

         2008年6月26日,中国科学院召开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视频会议。

        主会场设在院机关,各分院及有关院属单位共开通26个视频分会场。各分院党组书记、纪检组组长、分院机关干部,院属各单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纪监审干部,院企业党组领导、院投资控股企业党委书记、纪委书记,院机关各部门处长以上干部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由中央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院党组成员王庭大同志传达全国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传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同志的讲话精神,简要传达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同志的总结讲话精神。

        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同志代表院党组对我院贯彻落实《工作规划》提出要求。

        方新同志指出,中央这次颁布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对党的十七大以后5年的反腐倡廉工作作了具体部署,这既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的重要保证。今后5年,我院将处于全面完成三期知识创新工程、迈入建设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的中国科学院新里程的关键阶段,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的任务相当繁重,面临着许多新的机遇和挑战,反腐倡廉建设也面临着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的考验。因此,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反腐倡廉建设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和我院长远发展中的极端重要性,更加自觉地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坚定不移地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把贯彻落实《工作规划》作为我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任务抓紧抓好,不断提高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为我院知识创新的顺利进行和创新跨越持续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更有利的条件和更有力的保障。

        方新同志强调,要坚持突出重点,着力解决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要抓住关键,以重点工作的成效带动全局工作的发展,以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整体建设的推进。我院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必须着力抓好院党组确定的课题经费管理、基建项目管理、科技成果和知识产权转移转化、企业转制并购与上市、大中型仪器和设备采购、新建科研机构、院所投资企业经营管理和严重学术不端行为等八个反腐倡廉重点领域监督和预防。各单位和各部门要结合实际,以解决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为突破口,以规范和制约权力为核心,紧紧抓住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环节不放,采取综合有效的解决具体措施和办法,坚决有效地预防我院违法违纪现象的发生。

        方新同志要求,各单位党委(党组)要切实加强对《工作规划》贯彻落实的组织领导。党委(党组)是贯彻落实《工作规划》的责任主体,担负着全面领导《工作规划》贯彻落实的政治责任。党政领导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齐抓共管,切实把贯彻落实《工作规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组织实施。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党组)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中确定一名负责同志具体负责《工作规划》贯彻落实,党政班子成员根据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要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工作落实。要健全督查、奖惩、测评等工作机制,把贯彻落实《工作规划》情况列入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和巡视工作的重要内容,做到履行责任有规划、检查考核有标准、责任追究有依据。院纪检监察部门要深入各分院和基层单位,加强对各单位贯彻落实《工作规划》情况的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推动和促进各单位《工作规划》的落实。

        中央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副组长、院监察审计局局长沈颖同志主持会议,会议还对我院近期贯彻落实《工作规划》的具体工作任务作出了安排。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监察审计局清风网 2008年6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