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廉政建设
"中国廉政建设"国际合作项目一期结束 成效显著
作者:gov.cn,日期:2008-05-27

新华社南京10月18日电(记者马杰、郭奔胜)我国首次与国际组织在廉政建设领域开展的合作——“中国廉政建设”国际合作项目一期圆满结束。监察部副部长李玉赋10月18日在苏州召开的“中国廉政建设”国际合作项目总结会上介绍,项目执行3年多来,在理论和实践等多个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果。

“中国廉政建设”国际合作项目由监察部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于2003年1月正式启动,旨在总结我国廉政建设的经验,借鉴国外反腐倡廉的有益做法,深入探索推进政府廉政勤政的有效途径。

该项目分3个阶段完成了近百万字的课题研究报告。在总结前两阶段课题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于今年初完成了约20万字的3个总课题研究报告。其中,提交国务院的有《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总对策》和《加强行政监察推进依法行政》两个报告;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有《中国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法律框架(建议稿)》。

该项目积极推动理论成果转化,开发了一批运用网络技术强化政府监管的实践成果。2005年初,选择了一批开拓性、创新性较强的理论成果,在一些地区分期分批地开展了成果转化试点工作,如由苏州市和深圳市分别开发的“行政审批网上监控系统”、 由陕西省监察厅开发的“警示诫勉防线网络系统”、苏州市新开发的“工程建设网上监察系统”等,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该项目先后举办了两期国内基层领导干部培训班,聘请数十位部委领导和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对全国两百余名地(市)一级监察局长和中西部地区少数民族干部及妇女干部进行了业务培训。还组织了参与项目课题研究的、包括部分省(市)在内的近百名干部赴国外学习考察国外廉政建设方面的成功做法。

据悉,“中国廉政建设”二期合作项目已经进入实质性商讨阶段,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代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马和励承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将继续支持中国政府加强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在二期项目中,双方同意将运用双方的资源在反腐败和廉政建设的关键领域和更高层面展开合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