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廉政建设
落实新时期统战工作必须坚持“五个结合”
作者:nimte,日期:2008-05-21

   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发[2005]5号文件)(以下简称《意见》),是做好新时期统战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当前最为重要的是深刻领会其精神,全面抓好贯彻落实。

一、落实新时期统战工作必须与讲政治相结合

什么是政治?毛泽东曾有一句名言:把支持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反对我们的人搞得少少的,这就是政治。他还在1944年8月12日修改《解放日报》社论《衡阳失守后国民党将如何》时加写了一段话:“一切问题的关键在政治,一切政治的关键在民众,不解决要不要民众的问题,什么都无从谈起。”此话至今犹感亲切,对搞好新时期统战工作颇具指导作用。

统一战线本质上是一种政治联盟,自阶级产生以来就有之。我国2000年前战国时期的“合纵连横”就是广义上的“统战”。诸葛亮的《隆中对》也可视为原生态的“统战”理论,据此理论指导,促成东汉末年孙刘联合抗曹以致三国鼎立的历史格局。

翻开中国近现代史,国共两次合作,先后打败北洋军阀、赶走日寇;国统区第二战线的开辟,陷蒋介石集团于孤立无援的绝境等等,都已成为中共娴熟运用统战法宝以弱胜强最终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范例。建国后,中共与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创建了有目共睹的现代化建设的奇迹。

历史经验证明,讲统一战线就是讲政治;抓统一战线就是抓住了革命与建设事业必胜的“根本法宝”。众所周知,统一战线的诸多领域如多党合作制、民族宗教、非公经济、侨务工作、祖国统一等等都涉及政治大局,都具有长期性、全局性和高度复杂性。尤其在当前,正值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阶段,统战工作更是面临不少新的特点和阶段性问题,中央审时度势,及时制定并颁布了《意见》,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文件精神,必须从贯彻多党合作制的基本政治制度、落实“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政党制度以及推进三个文明建设的政治高度,全面分析新时期统战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与时俱进地开展工作,真正把统战工作作为各级党委的一项政治责任,在实际工作中贯彻好、落实好。

二、落实新时期统战工作必须与贯彻科学发展观相结合

《意见》第四条指出:“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既是第一要务,就应凝心聚力,心无旁骛,全力推进。统战工作只有围绕中心才有生命力,只有服务中心才有影响力。

以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为例,目前共有民主党派成员230多名,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占80%以上,是中国科学院在宁研究单位的一支重要力量。在他们中间,担任省级以上人大代表有5人,省级以上政协委员有7人;先后有4位党外干部担任单位副职领导,2位民主党派人士担任研究所所长。尤其在民主党派骨干中拥有相当一批年轻科技人员,在科研与高技术开发工作中出类拔萃,担纲“973”、“863”、重大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任务,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科技发展作出了高水平的成果和重要贡献。与此同时,南京分院系统的民主党派工作得以健康发展,也得到了各级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当前,正值“十一五”的开局之年,亦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一年。能否完成艰巨且繁重的任务,关键是能否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统战成员层次高、代表面广、影响力大,他们之中人才济济,把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让他们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共同参与经济建设,群策群力落实科学发展观,对于国家“十一五”计划和中长期规划的落实,对于建设创新性省份和创新性国家,包括对于江苏实现富民强省和“两个率先”的目标,对于科学院实现三个基地、四个一流的目标,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所以,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抓好统战工作,把统战力量组织好,把他们的作用发挥好,是我们各级党委当前以及今后一项重要和战略性的任务。

三、落实新时期统战工作必须与建立党的先进性建设长效机制相结合

中国共产党要永葆青春、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必须自觉倾听群众意见包括民主党派的意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包括民主党派的监督。缺乏监督或监督不力,“鸦雀无声”或听不到不同声音,不利于发扬党内民主和遏制腐败,不利于党的先进性建设长效机制的建立。民主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群体,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是我们党“正衣冠”的一面“镜子”。

民主党派与无党派代表人士有非常突出的优点:一是参政议政意识强;二是参政议政能力强;三是善于建言献策,敢于直抒己见;四是联系面宽,信息渠道广。

因此,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作用,既是新时期统战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更是党的先进性长效机制建设的重要工作。

一是要充分认识民主党派在民主监督方面的独特作用;二是在制度层面建立起及时向民主党派通报重大事项或相关事项,主动听取意见,主动接受监督的机制;三是广交、深交党外挚友、诤友和畏友,畅通言路,从善如流,闻过则喜;四是教育引导民主党派牢固树立政治责任感,讲政治、讲大局、讲原则,高举民主监督的旗帜,发挥参政议政的作用,做到敢讲真话、敢讲尖锐的话,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长期以来,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各单位党组织在领导班子换届、机构调整、学科凝练、创新文化建设等方面,都能及时通报情况,主动征求民主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的意见,让他们了解、参与、理解、支持研究所的改革与发展。平时,党委重视与他们谈心交流,听取他们对工作有益的意见,包括对党员和领导干部的批评和建议,汲取经验,从而改进思想与工作作风。因此,中科院在宁各单位领导的作风比较民主,威信比较高。各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党的建设和科研开发工作都得到了较好发展。在去年下半年党的先进性教育中,各单位群众测评满意度均为100%;有2个单位新进入江苏省文明单位;有3个单位在科学院二期创新评估中名列前茅。多年以来,南京分院系统没有发生过党内腐败案件,党的先进性建设得到了较好落实,这固然与党的自身建设得到加强有关,民主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在民主监督方面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四、落实新时期统战工作必须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相结合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战略任务,其核心就是要妥善处理各方面利益关系,其关键是贯彻科学发展观要求,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发展是前提、是基础,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过程中的困难与问题,解决前进过程中体制与机制方面的障碍,解决利益关系的某些不和谐。

统战工作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拥有独特的政治优势。一是作为统一战线主题的“大团结、大联合”,必然要求广大统一战线成员肝胆相照、和衷共济,共同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把发展作为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定位,必然要求广启民智、广开才路、广纳群贤,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实现全面小康和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力量;三是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作为统战工作的职责和功能,必然要求加强与各阶层群众的联系,体察民情、了解民心、反映民意,必然要求加强民主监督,推动党和政府决策的科学与民主,从而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为改革与发展减少阻力、增加动力、提供活力、形成合力。

因此,加强新时期统战工作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密切相关,应融为一体,一并列入各级党委的重要工作内容统筹部署、认真落实。

在科研单位,党外知识分子比较集中,党委尤其应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全面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指导方针,体谅宽容他们的个性差异,充分激发他们的创新活力,大力弘扬他们的爱国精神和道德情操,充分发挥他们在协调某些特殊矛盾中的影响力和作用力,在建设和谐研究所这个社会细胞的过程中发挥他们独特的凝聚人心的作用。

五、落实新时期统战工作必须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相结合

多党合作是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为前提的。中共对民主党派的领导是政治领导,主要是通过政治协商和思想政治工作加以实现。

统战工作政治性、政策性都非常强,同时它也是一门不断发展的科学。统战工作具有争取人心、凝集力量的根本功能;具有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显著特点;具有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突出优势;具有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社会功能。如何加强与改善对统战工作的领导,是对我们党执政能力的考验。

就基层单位来讲,有效的方法是加强政策的学习和贯彻,加强统战工作实践,加强经验总结和理论探讨。一是不断提高政治宣传能力。各级党委要坚持不懈地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使之潜移默化为民主党派及其成员的广泛共识和实际行动,团结他们为共同目标和任务而奋斗。二是不断提高组织协调能力。各基层党委务必要重视优化统战工作格局,着力健全和完善统一战线的组织协调机制。在科研单位,要建立起统战工作责任制,党委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工作计划,切实把统战工作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加以部署、落实和考核。部门要有政治观念强、综合素质好、对党派工作有感情的同志负责统战工作,通过其卓有成效的工作,真正把统战部门建成团结之家、民主之家、交友之家、建言之家和温暖之家。三是不断提高制度创新能力。党委要在调研和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推动统一战线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在制度层面保证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与经济建设、协调关系、自我教育等五大作用的充分发挥,使多党派更加和谐,政治协商更加有效、民主监督更加有力。同时,帮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使其始终与时代同步,持续提高参政能力和政党活力。四是不断提高与统战对象的交友能力,提高亲和力与凝聚力。党委领导和党员领导要做到心里常装统战的事,手里常抓统战的活,眼里常见统战的人。要加强与民主党派负责人和党外代表人士的联系和沟通,乐意并善于同他们交朋友;做到礼贤下士、平等相待,经常性地听取意见和建议,了解他们的工作情况、思想动态和实际困难,在政治上关心他们,工作上支持他们,生活上照顾他们。并特别要注意从中发现一批优秀人才,进行有针对性地培养和教育,列入党外干部的后备人选或向上级部门荐才举贤。同时,要虚心学习他们的优良品德和工作经验,从中不断汲取政治营养和提高领导能力。

综上所述,落实新时期统战工作,必须坚持“五个结合”。这种结合必须是有机的、内在的,此其一。其二,必须是主动的结合,是“我要做”而非“要我做”。突出“两手抓”,找准“结合点”,推动统战工作与党在新时期各项重大任务的互动共进。其三,必须坚持创造性的结合。根据地区和单位的共性与特性,做到上下结合(上级精神在本单位创造性地贯彻和落实),左右结合(借鉴兄弟地区和兄弟单位统战工作的最新经验和成果为我所用),以期共同开创新时期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生动活泼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