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廉政建设
中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委员会关于印发《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十项要求》的通知
作者:,日期:2013-08-14

  科材发党字[2013]9号

 

  所属各部门、各党支部:  

      现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十项要求》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情况,遵照执行。 

  

   

  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十项要求 

    

  中共中央印发了《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以下简称《八项规定》),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中共中科院党组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12项要求的通知》(以下简称《十二项》)。《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及《十二项》的印发,充分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大举措,也是对全党和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所党委对《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及《十二项》进行了认真学习讨论,根据我所实际,研究制定了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十二项》,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十项要求。 

  改进工作作风,关键在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要带头执行规定与要求,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通过以身作则,形成正面示范效应,把十项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各部门要按照十项要求,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改进调查研究方面: 

  一、注重实际效果,防止形式主义 

  要把各部门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等作为调研的主要内容。要深入一线,多进实验室、多接触科研人员和职工群众,采取座谈、看现场、听意见等方式进行调研。 

  二、切实了解实情,解决实际问题 

  要广泛深入地听取科研一线、基层员工、研究生对研究所建设发展的意见建议,听取他们的呼声,了解他们的困苦,解决他们的困难,切实做好思想工作。 

  精简会议活动方面: 

  三、减少数量,规范程序 

  要本着务实高效的原则,切实压缩各类会议和活动。能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可以合并的坚决合并。要减少在异地召开会议或组织活动,除工作需要外,避免在名胜古迹和风景区开会。开会要尽量安排使用内部场所。以所或院党委名义召开的全所性会议和举行的重要活动,须经党委会议、所长办公会议或所长审批。 

  四、主题明确,确保效果 

  召开会议或组织活动必须主题明确、目的清楚,事前精心设置议题,充分安排讨论,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开会提倡讲实话、讲新话、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 

  五、控制经费支出,反对铺张浪费 

  举办会议和活动,要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到外地参加会议活动要严格执行差旅费支出规定,尽可能选择经济、便捷的交通工具,减少差旅费支出。严禁提高会议用餐、住宿标准,严禁组织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不得发放礼品和纪念品,不得组织到名胜古迹和风景区旅游参观。会议活动现场布置要简朴,所内的工作会议一律不摆放花草,不制作背景板。 

  充分利用会议信息系统,减少纸质会议材料。所党委会议、所长办公会议等所领导会议,每个议题的书面材料最多不超过4页,有文字材料的,不再印制幻灯片材料。 

  精简简报材料方面: 

  六、严格控制简报、宣传材料,减少纸张使用 

  各部门要严格控制宣传材料所制发。院全所统一的《今日材料所》刊物外,各部门原则上不宜自行编印宣传材料,确需时要经分管领导批准。 

  各类工作简讯,不印制纸质材料,发布在所内网相应栏目。 

  单位、个人之间,提倡发送电子贺卡,不发送纸质贺卡,减少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节约使用打印纸张、笔等,降低运行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规范出访活动方面: 

  七、统筹安排 

  出访要有明确的公务目的和实质内容,不安排一般性出国(境)考察和访问。所领导出访活动应与分管工作紧密结合。 

  国(地国(地区)在外停留不超过6天,出访2(地区)不超过10天,出访3国(地区)以上不超过12天,不得随意延长在外停留天数。 

  严禁前往未报批国家,包括未报批的申根国家和互免签证国家。严禁持因私护照出国执行公务。 

  八、控制费用支出 

  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因公出国(境)费用标准,在批准的出访计划和经费预算内据实核销。对国家没有明确开支标准的国际会议注册费和城市间交通费,可本着节俭办事的原则据实报销。不得报销与公务活动无关的开支和计划外发生的费用。 

  改进宣传报道方面: 

  九、简化会议报道 

  将报道重点放在科技创新、科研进展、成果转移、人才队伍建设等中心工作上,减少一般性会议的报道。 

  厉行勤俭节约方面: 

  十、 严格控制公务接待和公务用车配备 

  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公务接待的管理规定,不得擅自扩大公务接待范围,不得将非公务活动纳入公务接待范围。严格执行国内公务接待定点接待制度,按标准使用工作餐,不得提高接待标准。对外接待工作用餐,原则上使用所内食堂餐厅。 

  按照国际惯例,简化外事接待,控制接待规格和标准。 

  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严禁超编制配备公务用车、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违反规定换车借车、摊派款项购车、豪华装饰公务用车和公车私用。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党委 

                                                                           2013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