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廉政建设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作者:,日期:2013-03-13
科材发党字〔2013〕2 号
 

院属各部门、各支部:

   为深入推进宁波材料所/宁波工研院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反腐倡廉的科学化管理水平,从源头上防范腐败,根据中纪委、中科院纪检组的部署,所党委、纪委研究决定建设廉洁从业风险防控机制,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中央纪委《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指导意见》为准则,将风险管理理论与质量管理方法相结合,贯彻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五、六次全会内容,坚持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标本兼治的方针,紧密围绕提升科研竞争力这一中心,排查岗位廉政风险,建立健全内控机制,最终形成以积极防范为核心、以科学管理为手段的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体系。

二、工作目标

   通过三年的努力,逐步建立起覆盖宁波材料所/宁波工研院所有部门(岗位)的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体系,最大限度地控制和减少在科研及科研管理活动中腐败行为的发生。做到“管理规章制度完备,岗位职责权限明确,整改防控措施得当,权力运行规范”。

三、工作原则

   1.与业务工作流程紧密结合

   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体系要覆盖科研、管理、支撑的各个方面,充分调动全所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从自身业务的工作流程出发,与质量管理体系相结合,将风险防控的要求融入日常工作流程中去。

   2.突出重点,抓主要环节

   科学设置、准确定位廉洁从业风险点,从易发生腐败问题的环节入手,制定切实有效的防控措施。以科研经费、基本建设、物资采购、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等为重点,先期建立预警机制,由点到面、逐步推进。

   3.注重预防,强化控制

以管理制度和业务工作流程为抓手,分析修订现有规章制度和业务工作流程的各个环节。在制度和监督环节进行防控,保障良好的科研环境。

四、实施办法

   1.成立由所党委、所领导牵头的领导小组,统一指导宁波工研院及所属各部门的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严庆(组长)、崔平(副组长)、王蔚国、郑剑、何天白、戴宁、李勇、童昕。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纪检监察审计办公室。

   2.防控体系建设第一年的工作,分为五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系统分析研究,确定防控重点。监审室结合所实际情况,确定风险防控重点部门(岗位),并报所党委批准。

   第二阶段:绘制管理流程,查找风险隐患。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监审室与相关业务主管部门负责对现行管理制度进行梳理,绘制流程,查找漏洞。

   第三阶段:完善防控措施,明确岗位职权。监审室与质量办针对发现的管理问题,优化管理流程,并根据流程理清相关部门(岗位)的职责和权力。

   第四阶段:广泛征求意见,严格执行制度。质量办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指导相关业务部门(岗位)按照质量体系的要求编制管理文件,明确业务流程,并提供责权利方面的制度依据。质量办要注意跨部门的流程衔接,将其纳入全所质量体系严格执行。

   第五阶段:实施动态管理,构建长效机制。监审室会同质量办根据质量体系持续改进的原则,对业已确定的重点部门(岗位)实施不定期检查,针对所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并责成相关业务部门进一步优化流程、完善制度。对于不认真执行管理流程、不严格履职把关的人员,监审室将给予必要的问责和惩戒

 

 中共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委员会